Sunday 9 April 2017

BENALEC- 宏洋到底是填海还是“填金”?

BENALEC



今天我们要谈的这间公司,是在2011-2013,很多投行及散户追捧的股票,但是因为内部家族纠纷导致公司钱景不见,但是前景依然光芒!我们先来说说内部纠纷吧,毕竟没有人想要买进一间公司,把赚钱的精神放在打官司赢财产上。HOCK SENG LEE ( HSL)就是发生这样的事件,导致股价一直提振不起,虽然一直拿到合约,但是没用,这样的公司是不会让外界喜欢的。但是大家不用担心BENALEC会面临这个问题了,因为此事情在2013年已经解决

http://www.thestar.com.my/business/business-news/2015/08/12/benalecs-leaw-brothers-reprimanded/

现在就来谈谈这一间公司的历史吧。

BENALEC一间全方位综合海事建筑公司,创办时只是以CONSTRUCTION扎稳根基,过后初踏进非常艰难而且重型机器非常昂贵的海事建筑领域,并因成功执行艰难的海岸保护工作很出名,成功在海事领域活跃至今。而且在马来西亚从事海事建筑领域只有BENALEC一间公司。这就是MONOPOLY,大家最喜欢的字眼。经过多年经营,宏洋如今的业务活动已涵盖填海、海岸保护、海事工程、支援服务、租船、船舰制造与维修、土木工程等,成了经验丰富的全能海事建筑专家。
BENALEC业务看似复杂,但各业务实际上都能互相辅助,有协同效应,原理就如同一家建筑公司同时经营产业和建材业务般。由于BENALEC拥有很强的海事建筑能力和效率,导致大多数马来西亚填海的计划,BENALEC都是大马首选!在过去13年,宏洋一直把焦点放在执行马六甲填海经营权,期间共填出和卖出超过2400英亩土地。这里就会引起读者感觉奇怪了,为什么不是收工程费呢。因为老板很聪明。他以发展商的角度去思考,卖工程赚的一定不比卖计划项目来得赚钱。就像发展商的原理,通常建筑工程PROFIT MARGIN最高介于10%,但是卖屋子的PROFIT MARGIN会相较比较高,介于15%-40%之高(通常因地价而决定)。所以BENALEC是整个项目的策略发展商,除填海外还肩负了整个填海地区的发展方向,成为大地主。此故事有没有让你联系到最近很火红的IWCITY呢?丹斯里林刚河也是用这个方法来得到大片 ISKANDAR地皮,现在就是收成时期,中国建筑商踊跃进攻ISKANDAR特区,我相信丹斯里林刚河在今年真的赚了不少。这里也验证了眼光对,加上长期投资,一定会大丰收!

这里附上BENALEC 曾经完成及正在进行的填海工程,这里要感谢 DONKEY STOCK所做出的精美 INFORGRAPHIC, 请大家到FACEBOOK找它的主页给他一个赞!感恩你的付出!



在马六甲闯出一片天的BENALEC,复制了这套商业模式,结果在4年前一连拿下柔佛两大填海计划,就输在那时的管理层有问题,不然这间公司一定能大展宏图!上述两项合计面积达5157英亩的填海项目,规模比宏洋的马六甲填海经营权大一倍以上,这也确保该公司往后10至15年里都会有工作,而不是什么都没做。当然这2项计划如果大家没仔细去读,还真的不知道这计划实在不简单,这个公司花了读者2个星期才能好好了解了柔佛这个神秘之都。众所周知,柔佛SULTAN的知名度可以和我们的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可以比,但是一个是被人喜欢,一个是被人..大家懂就好,这里不方便说,咳咳。为什么突然说到柔佛SULTAN呢?因为这其中一项计划JOHOR SULTAN是有份参与的!








BENALEC在柔佛拿下的填海计划,分别是占地3485英亩的丹绒比艾海事工业园(TPMIP)和占地1674英亩的边佳兰海事工业园(PMIP),和占地3485英亩的丹绒比艾海事工业园(TPMIP)。两项计划均是配合政府把伊斯干达区打造成综合油气石化枢纽的策略而生,从新加坡的JURONG ISLAND 那边得到一份羹!大家必须知道提炼油的工厂占地不小,而且现在油价低迷,对下游业者是有利的!因为更多的油会被提炼!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新闻:
http://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jurong-island-refineries-oil-firms-enjoying-boost

BENALEC自资填海后将会获分大部份土地作为报酬,会成为两大项目的大地主。BENALEC是透过其子公司,70%的SPEKTRUM KUKUH私人有限公司赢得柔佛填海项目,这家子公司就是分别是持股21%的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和持股9%的阿邦马列,后者是白沙罗实业(DBHD,3484,主板产业组)副主席兼间接大股东。当然这间事情在之前也闹得沸沸扬扬,这边就送上一些值得读的资料,让你更了解柔佛:
https://www.sopawards.com/wp-content/uploads/2012/11/Abdul-Hafiz-Mohammad-Yatim.pdf
PMIP将会成为辅助服务行业枢纽的,地点将位于在全马最大油气与石化枢纽边佳兰综合石化中心(PIPC)发展蓝图里,距离造价千亿令吉的边佳兰综合炼油及石化发展计划(RAPID)只有6公里远,成型后的PMIP放眼提供储藏,物流,贸易,港口等服务,以期从整个PIPC释出的巨大服务需求中受惠。多谢我们英明威武的首相在紧张关头找到沙地的金主来助资此计划,要不然就泡汤了。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RAPID计划,这计划将会带动大马经济,制造工作机会而且周边地产也会开始受惠!
TPMIP则坐落于伊斯干达C区,15年发展值估计介于100亿至120亿令吉!大家可要看好,是10BILLION - 20 BILLION,不是开玩笑的。而且距离新加坡JURONG ISLAND约只有区区17公里,拥有介于24至30公尺的自然水深,可容纳各类大小船舰,加上位于新加坡,柔佛和马六甲海峡汇合点,放眼从繁忙海运线上攫取增值活动商机,包括上至下游油气业务、辅助行业、造船、物流、货仓等投资,该项目至今已填出超过200英亩土地,且开始招商!
实际上,BENALEC本身就打算与国际知名业者合资投资储油业务,效仿本地知名油气公司DIALOG,透过出租储藏设施赚取经常性收入,打开此链接来更加了解:
http://www.nst.com.my/news/2017/03/222925/dialogs-flagship-pengerang-project-shaping-well
http://www.thestar.com.my/business/business-news/2016/06/27/benalec-maps-out-strategy-in-johor/
最近EXXON就在JURONG ISLAND恰谈购买PETROCHEMICAL PLANT,可想而知这里是个好地方,所以我本身对此项目非常乐观,难怪柔佛SULTAN也想参与:
https://www.ft.com/content/14a1c032-19dc-11e7-bcac-6d03d067f81f

大家要记得BENALEC不是一个拿合约来生存的公司,而是卖地公司,而且未来20年都会持续忙碌。BENALEC持续分得新土地,资产是雄厚的,转手这些土地过后就会提振业绩表现,加上还有2亿3100万令吉营业额将在这一两年里兑现,短期业绩有一定的保障,能在柔佛填海计划开始贡献前稳住集团业绩。
不少投资者以为卖地只是BENALEC的一次性收入,但其实大家误解了,因为BENALEC收入模式和一般公司不同,原理是BENALEC在自资填海后会分获大量土地,过后脱售套现才能被认列成损益表上的营业额和盈利,所以这会为公司带来持续收地和卖地,从中获得收入!
根据年报资料推算,BENALEC目前仍掌握超过300英亩可售地库和多间店屋在手,这些待售资产的账面值超过3亿令吉,实际价值相信更高,毕竟就该公司记账方式而言,土地账面值反映的仅仅是填海成本,很重要必须说多一次,土地价钱只是填海成本!并非土地的真正价值!这就是他人看不到的一点!

 

除账面记载资产,宏洋在马六甲也还有300英亩填海地尚未到手,这亦是潜在收入来源。CHENG HO CITY也在如火如荼的售卖中,发展规模不是开玩笑的。
http://www.chenghocity.com/web/EN/home.php

那么很多人就会问,现在产业市场低迷,他们要怎么卖地?大家必须好好研究MELAKA这块地皮,YONGTAI的印象城就在KLEBANG附近,加上HSR将在AYER KEROH设立车站,马六甲又是UNESCO区域,游客的首选地方之一,种种因素将会导致马六甲的地皮越来越值钱,越来越多地产商在那儿发展。而且马六甲的工厂也不少,当中较为出名的D&O及MIKROMB都即将扩充厂地,来应付那成长的订单,间接提高工作岗位。还有许多我没有说出来,大家有兴趣的话得去读一读,没有兴趣更加要去了解!为什么我那么说呢?因为大家不要小看中国砸钱的地方,呵呵。

虽然BENALEC的业绩暂时没什么惊喜,但是惊喜来时会吓倒你!但是也不用担心公司没钱执行计划,因为公司已经在内部实行高达RM150 MILLION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像BENALEC这样的公司,在先进市场里一般会用资产值来估价,这是鉴于其独特业务模式,使成本和收入兑现时机有巨差,短期业绩起伏较大,加上柔佛填海价值尚未释放,本益比估值难以到位,这也是为什么早年追踪宏洋的分析员,多数是以综合估值(SOP)、重估净资产值(RNAV)等着重资产的估值方式来拟定目标价。已下就送上AFFIN HWANG在去年发布的ANALYST REPORT:
整体看,业绩没有太大的突破是BENALEC这些年的弱点,相信也是股价连跌多年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现在已经底部反弹。值得庆幸的是BENLAEC到现在还是家年年有钱赚的公司,且业绩已连续3个财政年成长,还设有30%官方派息率,上市至今年年派息,资产值年年增加,情况已经慢慢好转。经多年连跌,BENALEC的PB/V只有0.68倍,显示资产正以高折价交易,何况当前账面值还是被低估的,未反映资产市价和柔佛填海项目价值。根据ANALYST REPORT,今年开始就会慢慢看到一些业绩好转的现象,值得期待!公司也没有停下脚步,马不停蹄的赶工来获得盈利。就在去年年尾和荷兰出名的CETEAU成立联盟公司达到撙节成本的效果,而且能够多元化业务至不同领域采购预制垂直排水管(PVD),目前预计将购买4架,惟将视进度而调整。每架PVD价格约1000万令吉,首架在抵达后,预计12月即可以投入安装工程。所购买的4架PVD都是用于丹绒比艾填海工程。


http://en.benalec.com.my/images/TPiai_Pengerang_Brochure_Nov_2016.pdf

最重要的还是两大柔佛填海项目,环境局已经批准全部计划,这两项计划潜在价值极深!加上又落在政府重点发展区内ISKANDAR,一旦上了轨道,成功招来相关投资,对BENALEC未来业绩和资产值,相信我,你会看到另外一个IWCITY! 重点是你要看懂,肯花时间阅读!展望未来,如果任何一项柔佛填海项目出现重大进展,如找到合作伙伴,引进知名投资者等,都会振奋投资情绪。到时BENALEC就真的不简单了。大家势必去追踪TPMIP的网站,资料齐全!http://tgpiaimaritime.com.my/

此公司真的花了我不少时间阅读,收益良多,投资就是要这样,大量阅读及发现被低估的公司,寻找到有价值而不是价钱的公司。那么我们一起期待这间公司在不久后所带来的好消息吧!

此文章纯属分享,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TRADE AT YOUR OWN RIS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反向投资 - 人家遗弃的石子,被你捡到后,可能变成了金子

反向投资 - 人家遗弃的石子,被你捡到后,可能变成了金子 许多投资大师都告诉我们其实投资的成功秘诀很简单,就是反向投资。何谓反向投资?就是要做大多数人不做的东西,那就是反向。走大多数人不走的路,那就是反向。但是反向这个词容易说,要行动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现今社会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