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March 2017

COMFORT - 被低估的“舒服”手套?

COMFORT GLOVE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一个不能说被低估又不能说被高估的手套股COMFORT曾經是一家盈利不稳定而且陷入PN17公司,但是至从管理层来了一个人后,一切都慢慢转好。他就是張培根(CHEANG PHOY KEN), 2013年他大量收购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那么他到底是谁?如何把COMFORT转亏为盈? 他就是当年SEAL POLYMER IND的大股东暨董事经理,之后在2007年被SUPERMX收购并私有化的SEAL POLYMER IND。还有另外一位人物也随着張培根的脚步一起进来, 他就是LEONG HUP的执行董事拿督刘应源及兒子。LEONG HUP是本地供应鸡肉商市占率最大的公司,本身还持有 TEOSENG的股权,老板也在计划着重心上市。这里想带出的是張培根肯定不是一些炒股仙家,而是正正当当的生意人,才能引起另外一个金主投资于此公司。

马来西亚手套生产商的4大天王(TOPGLOV, KOSSAN, HARTA, SUPERMAX,还有来自中小型(RUBBEREX, CAREPLS,和来自新加坡的MEDICAL GLOVE 佼佼者 RIVERSTONE)的团团夹攻, 而且这些公司近年来不断的扩增自己的生产线,势必打一个消耗战,看谁的钱最多,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赢家。但是那些都是大型生产商的竞争,中小型受到的影响不是没有,可是不大。那么張培根要如何脱颖而出,从这竞争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我们先来看看来自报章和 COMPANY PRESENTATION 的一些重要讯息。



  
很显然,每家公司都在积极扩充自己的生产线,势必壮大自己,夺得更大的蛋糕。但是COMFORT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定位,那就是选择生产客户指定的手套,一来不用陷入NITRILE GLOVE 的定价之争,因为这些特别生产的手套PROFIT MARGIN 还会来得比较高!下文是我摘自張培根所说的重点话:

Cheang is unperturbed by the size issue he thinks this works to their advantage. “As a smallish player, we are nimble and can accommodate bespoke orders from customers, which the big boys may not be able to do. For instance, we offer customers specialty gloves like long-cuff, accelerator-free and collagen-free. ( From the star news)

如果读者想要更了解是手套的哪些种类,可以去GOOGLE SEARCH HIGHLIGHT的种类。

公司在張培根的领导下从盈利转亏为盈后,就开始大力扩充,首个扩充项目是斥資高达RM4.2 MILLION,增建10条生产线,于去年杪全面完工,已开始陆续启用,預估可增加30%的产能。公司也在201511,宣布斥資 RM20 MILLION,建造一间新的三层楼综合型检测手套制造厂,以达到生产的需求,預料可在2016完工,增长30%产能,间接增加30%的盈利。

不幸的是在在去年201654日,一场大火让COMFORT措手不及,损失高达 RM12 MILLION Q2可以看到保险的赔偿。庆幸的是COMFORT在保险公司的赔偿后没有歇下脚步,而是马不停蹄的赶工及继续力拼更好的业绩。因为这样,COMFORT3季度报告在REVENUEPBT纷纷创新高!这也归功于管理层的努力的削减成本以及致力得到客户对手套要求特别的订单。

再来看看现在COMFORT净现金达已经高达 RM23.3 MILLION,那么多现金要做什么呢?是要扩充生产线吗?有没有可能派股息呢?COMFORT的网站也在最近做了一些改变,我就从它的网站看到公司未来愿景的其中一个策略:


那就是COMFORT将决定在越南,印尼及泰国设立生产线来扩充!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是越南,因为比起其他国家,那边的薪资比较便宜,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马来西亚的公司都纷纷跑到越南开厂。除此之外,我也看好在美国的医疗界越来越注重手套的品质及中国和印度这2大人口非常大的国家尚未被开发,我相信像COMFORT这中小型的手套股,是有机会的。在中国和印度每人平均手套消耗量各別为3双和2双,远低于全球人均手套消耗量25双,也少于大马的9双手套,意味著中印2国手套消费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在科技晶片领域暴涨的情况下,我相信市场还是会有的。而且富士康也做了领头羊进了印度开工厂,印度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医院也会成长,间接导致手套的销量也会成长。这就要看管理层能不能拿到这块大饼干。从下图可以看到,先进国家用的手套数量,一般比二等及三等国家来得还要高:













但是投资手套股有许多事情要注意,那就是得留意一些疾病新闻,像当年H1NI 引发,手套的销售数量一定有所增加。其他疾病如(SARS, bird flu, ebola, bioterrorism, Anthrax

再来要看成本的价钱:




一些不能控制的成本就包括了油,天然气,橡胶及一些化学物品。所以读者必须注意油和天然气的价钱因他们是跟市场而波动。

短期内我相信手套市场肯定会面临供应多过需求,但是中间会不会杀出一个程咬金谁都不知道(流感疾病),因为最近就可以看到新闻报道着一个新的流感:



















再来看看技术图:


总结来说,笔者写出这只股不是因为他严重低估,但是看到公司不是快速而是飞速的成长及公司对自己定位,加上面对挫折(火灾事故)也能迅速崛起,真心觉得这间公司的管理层真的很好,而且很认真的做生意,而不是炒股票。我对管理层的表现感到很惊讶,短短时间能够做到如此,只能说張培根这灵魂人物真的成功带动这间公司去另外一个高峰!第4季的RESULT也即将出炉,根据公司的业绩,Q3REVENUE以及PROFIT已经创新高,那么Q4还会继续吗?我们拭目以待!

此文章纯属分享,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TRADE AT YOUR OWN RIS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反向投资 - 人家遗弃的石子,被你捡到后,可能变成了金子

反向投资 - 人家遗弃的石子,被你捡到后,可能变成了金子 许多投资大师都告诉我们其实投资的成功秘诀很简单,就是反向投资。何谓反向投资?就是要做大多数人不做的东西,那就是反向。走大多数人不走的路,那就是反向。但是反向这个词容易说,要行动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现今社会大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