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September 2018

反向投资 - 人家遗弃的石子,被你捡到后,可能变成了金子

反向投资 - 人家遗弃的石子,被你捡到后,可能变成了金子


许多投资大师都告诉我们其实投资的成功秘诀很简单,就是反向投资。何谓反向投资?就是要做大多数人不做的东西,那就是反向。走大多数人不走的路,那就是反向。但是反向这个词容易说,要行动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现今社会大家都非常注重他人的眼光,今天大家穿黑色的衣服,但是只有你穿白色的衣服,你也难免会尴尬然后悄悄离去,这就是人性。

Related image

大家有仔细想过一只股票上涨的原理吗?

很多人说一只股票上涨其实就是业绩好,不然就是有前景,不然就是大鳄炒股。这3个理论都没有错,但是这3个理论都在标着同样的道里,一只股票上涨就是因为钱在做怪。

大卫·德雷曼(DavidDreman)被誉为当今最伟大的20名投资者之一,也是著名的反向策略投资理念的构建者,在经营基金公司的20多年里一直实践反向投资策略,并卓有成效。德雷曼:“逆向投资之所以会获得成功,是因为进行预测的投资者不知道自己的局限性所在。”他认为,逆向投资离不开情感理论启发式思考神经心理学这三块基石。逆向投资者需要摈弃风险和回报的误判以及各种认知偏见,抵制即时盈利的冲动,了解市场行为背后的群体性机理,进行理智冷静的投资。这里先简单介绍下反向投资的三块基石。
  情感理论
  情感理论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四种:
  一、对概率的迟钝:这表现为混淆“有可能的”(Possible)和“很可能的”(Probable)。比如,在1997年认为你买入的一只科技股可能会形成那个领域的垄断是有可能的,但又是概率很小的事件。当你混淆了有可能与小概率事件,买入这只股票,你其实就在承担自己没有设想或计算到的风险。客观评价事件发生的风险很难,一个比较保守的方法是把你推得的概率除以二,以得到安全边际。
  二、对风险和回报的误判:这点和对概率的迟钝相关联。当你误判一个有可能的事件为很可能的时候,你其实就是在承担巨大的风险。
  三、持续性偏见(Durability Bias):亦即对某一正面或负面现象持续时间的高估。比如2010年BP石油泄漏事件之后,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墨西哥湾和美国其他水域的深海石油钻井活动都会被叫停。但其实不到一年,深海石油钻井活动就又活跃在美国水域内了。
  四、时间解释级别理论(Temporal Construal):比如学生在给下个星期做安排时,会考虑到每项活动的执行会造成其他活动时间的减少。而当他们在为很遥远的未来做规划时,他们会忘记掉这种权衡,并好像自己拥有无限时间一般去做远期的规划。他们对较近的事件的考量会包含多个因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因素会逐渐被模糊。这也导致了投资者们过度外推他们当下对市场的解读,无论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
  情感理论往往导致过度反应,使价值偏移价格。因此当价格向下过度偏移时,会产生投资的机遇。
  启发式思考
  大卫·德雷曼提到了可得性偏见(Availability Bias)、 代表性(Representativeness)、锚定偏见(Anchoring)、忽略先验概率(Prior Negligence)等等。
  这里只以先验概率(Prior Negligence)举例:这与德雷曼提到的另一个现象,外人(Outsiders)v.s. 内人(Insiders)相关联。我们总是把自己看得特殊,总是把自己经历的事件看得特殊。比如我们会认为自己看中的IPO公司将会变成独角兽,谁不愿这样想呢?但如果看一看统计数据,我们就会发现IPO公司普遍的回报要远低于上市公司的总体回报率。然而,越是信息丰富,用统计去判断的能力就越会被弱化,因此时常跳出场景的禁锢,用外人的见解和统计的知识去做判断,尤为重要置身市场之中,最稀缺的品质叫常识(Common Sense)。
反向投资策略的实施
  反向投资就是选择那些暂时不被市场看好的股票,利用其他投资者的错误来寻找利润区,然后耐心等待被低估的股票价值终究被市场发现。大多数投资者太过重视那些当前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公司,而对于那些当前不看好的公司漠不关心,因此股市通常在投资者情绪的驱动下表现出价格脱离内在价值的现象。
仔细寻找,马来西亚股有没有大家不看好而且不关心,但是未来非常有潜力的黑马股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反向投资 - 人家遗弃的石子,被你捡到后,可能变成了金子

反向投资 - 人家遗弃的石子,被你捡到后,可能变成了金子 许多投资大师都告诉我们其实投资的成功秘诀很简单,就是反向投资。何谓反向投资?就是要做大多数人不做的东西,那就是反向。走大多数人不走的路,那就是反向。但是反向这个词容易说,要行动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现今社会大家都...